以上圖片拍攝於:他是一隻非常愛被摸頭,也很愛撒嬌的兔寶~

2011/7/18 miumiu是少數的大耳朵的道奇 ​混獅子迷你兔,
這是醫生說的,但他現在已經是出生時的二 ​倍大,目前三個多月大,
我總覺得他現在好肥全身都是肉! ​上次量是1公斤~ROY好愛他哦!


而以下圖照片是拍攝於:

2011/6/3 很像假兔娃娃吧!(這是miu剛來家裡的第一個星期)當時好小不點唷:)





寵物兔的基本介紹

學術分類:動物界>脊髓動物門>哺乳動物綱>兔形目>兔科>穴兔屬>品種

平均壽命:約為8~10年。(正確飼養觀念下以及良好的醫療照顧)

成熟年齡:3~5個月大時即已成熟,沒有固定的發情週期。

懷孕週期:一般為30 ~ 33天。

每胎數目:約有4~12隻,平均約7隻。

開眼時間:出生後約10天上下會張開眼睛

離乳時間:在5~6週齡左右開始離乳。(會有一陣交替期)

--------------------------------------------


((MIUMIU還是一隻很愛仰睡在我懷裡的小兔寶呢))





兔兔能吃紅蘿蔔、根莖類、人類的食物或肉嗎?

原則上,紅蘿蔔是可以餵的,但是量要少,最好是不要給紅蘿蔔,因為紅蘿蔔是偏冷的食物,兔兔若腸胃狀況不好時吃了可能會拉肚子的!而紅蘿蔔富含的維他命A,吃多了會讓兔兔維他命A中毒,所以若是我建議是能免則免,兔兔不吃紅蘿蔔也沒害處。

而 根莖類的植物,如蕃薯、馬鈴薯,則不可給兔兔,因為這些根莖類富含「酵素」,對兔兔的身體很不好!兔兔比較能接受的酵素為木瓜,可以在兔兔換毛時,給一點 木瓜子(一、兩顆就好)或買寵物店的「木瓜酵素」(不要給過多,要照說明或醫囑食用),木瓜肉也可以,但只能給一點點。

人類的食物、肉、零嘴,是「絕對不可」餵兔兔,不要以為拿給兔兔,他會吃得很開心就都餵他,其實兔兔的智商並不高,他們不會分辨能不能吃,你給肉他也會吃,甚至給他塑膠袋、橡皮筋他們都會吃,但是吃了會不會死掉呢?當然會!

兔兔的腸胃和人不一樣,他們無法吸收過多的蛋白質和肉類,所以會引起腎衰竭而死亡。而素食的麵包也不可以,因為裡面的酵母可能會使兔兔很快死亡。零嘴中大量的調味料甚至色素,都非常傷兔兔的身體。

所以我們做兔兔爸媽的,絕對要幫你們家的寶貝過濾食物,不要讓他亂吃哦!

--------------------------------------------


以下圖片拍攝於:2011.7.18 (一) Roy & Miumiu 

這兩隻放一起,Roy的可愛度就輸了,噗哈哈:P
Roy很關愛他,也已經會餵他吃牧草了。





兔兔的牙齒-門牙

寵物兔嘴上的兔寶寶牙是兔子的特徵之ㄧ,門牙是由六顆不同構造的上四下二門齒所組成,外門牙(兩顆)為最常見的兔寶寶牙齒,下門牙(兩顆)在兔嘴巴閉合時 位置在上門牙後端,兔寶寶借由門齒的上下活動來運行如剪刀一樣的啃食行為,而上門牙的後側有兩顆極短的鑿齒,主要功能是頂住下門牙,好讓鋒利的下門牙不至 讓兔兔的口腔受傷。通常兔寶寶的啃食動作除了進食之外,也順便可以磨掉過長的門齒生長,達到自然平衡。由於寵物兔的牙齒會終年不斷的生長,因此當遺 傳、外力或者疾病導致兔兔的磨牙功能失去平衡而無法磨合時,就會有歪斜生長的困擾出現,兔子的牙齒問題算是很常見的疾病(或症狀),如傷害遺傳或感染所造 成的咬合不正,不治療的話會不吃而死亡。切齒(門齒)不正常很容易發現,會造成牙齒過度生長而刺傷嘴唇、鼻子、牙齦或上顎。過長或彎曲的門牙可請醫生直接 修剪即可。

兔兔的牙齒-臼齒

相對於外門牙的易於辨識與治療,寵物兔的臼齒咬合不正就比較難診斷及治療,當臼齒咬合不正導致臼齒變得尖利,很容易導致軟組織擦傷及疼痛。有些兔子很敏感會不吃。有時擦傷會演變成膿腫或潰瘍。有些兔子的臼齒甚至太長深入咽喉使毛髮阻塞而呼吸困難。

仿間市售的磨牙木或磨牙棒,只有磨門牙的功能,對於臼齒的磨合是完全無效的。寵物兔唯有透過食用牧草的咀嚼過程(在自然界為咀嚼粗梗類的植物),才有可能真正的達到磨臼齒的效果。因此,讓寵物兔維持吃牧草的習慣相當重要。

兔子牙齒褪色變薄或易碎表示牙根感染。會導致上下顎膿腫及骨髓炎。



--------------------------------------------


以下圖片:

拍攝於:2011/7/18 出現可愛的飛機耳中:)

這就是傳說中的兔寶飛機耳,通常只有兔子認定了這個家及 ​家人後才會有這種放鬆的樣子~當然這是有對很大耳朵的兔 ​子才會的,有些小短耳兔就不會有飛機耳囉!






寵物兔的習性行為及生理構造

兔子是穴居的草食動物,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吃草因為在自然界扮演被獵食者,所以兔子警戒心強、移動迅速,呆在地面的時間少,以免被捕食。由於自然界的兔子屬 於群居集體繁殖的動物,所以兔子公母未結紮而一起飼養時會讓兔子繁殖過剩,因此,將公兔的去勢與母兔的結紮是相當重要的。

疼痛中或恐懼中的兔子可能會拱背,害怕時可能完全不動或是逃跑,跺腳表示警告,個性可能很害羞或很兇,攻擊性可能是無聊、疼痛或社會化不足所導致,矯正兇兔行為的方法跟兇狗類似。

兔子的平均心跳180-00/min,呼吸30-60/min,體溫38.5-40℃,每日消耗食物50g/kg,飲水15-50ml/kg,排尿10-35ml/kg,成兔體重1-10kg, 新生仔重30-80g。兔子前肢為五根手指,後肢則為四根腳趾。





兔兔的眼睛

寵物兔為自然界被獵食對象,基於原始求生的天性,與常見的草食性動物一樣眼睛必須有非常寬廣的視角。因此兩顆眼睛分別位於臉頰兩側以求得最大視角。以平面 來說,寵物兔單隻眼睛的視角可達270度,左右兩側的視角總和可以超過360度。不過即便有如此寬廣的視角,寵物兔的雙眼正前方一個手掌距離以及雙耳頸後 處是視線死角。

  由於雙眼視角的重疊區域不高(大約只有遠前上方、與部分的後方為視線重疊區),所以可以說兔子是活在缺乏立體感的世界中,這也是兔子在日常人類生活中比較敢向上方平台跳躍,而卻不太敢直接向下跳躍(通常需要以鼻口鬍鬚先測量)的原因。


  兔子在被人類馴化的過程中,一則是飼養品種汰選過程的改變,二則是對於警戒視角不再需要,因此部份品種的雙眼逐漸從兩側成為正前方的同一側(對人類而言的可愛?),相對也逐漸失去野生機警與風吹草動的判斷靈活度。

一般兔子有流眼淚的症狀(淚溢)時,首先懷疑的,可能有鼻淚管阻塞、淚囊炎,或是角膜破損或水腫造成的過度分泌淚液。鑑別診斷則是臨床醫師必須注意的工作。


兔子便便的妙用

 今天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兔子便便,還特地跑去知名餐廳商借場景做拍攝,結果還被服務生白眼勒。哄~因為要降子拍才有高級感呀。

  望月砂:望月砂又 稱明月砂,為兔科動物野兔的乾燥糞便。“望月”之名,乃出自嫦娥奔月的故事,因嫦娥是與玉兔一同登月的。野兔常站立起來東張西望,觀察周圍動靜,古人以為 它是敬拜隨嫦娥奔月的祖先;野兔的糞便也由此而引申得名為望月砂。望月砂性味辛平,入肝、肺經,主要用於明目殺蟲,治目暗翳障、癆瘵、疳疾、痔漏等症;常 用量3—9克。





牧草種類-苜蓿草  寵物兔食用牧草種類-苜蓿草

牧草是兔兔的主要食物,會因年齡及身體狀況不一樣,而適合吃的牧草種類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的牧草名稱為市面上最常討論其種類,協會針對各種常見草類及所需成份和用途來介紹說明。

苜蓿草 Alfalafa  幼兔兔(三~四個月以下)、產後兔兔、瘦子兔兔、生病需要體力兔兔

牧草介紹

苜 蓿草(或紫花苜蓿)為豆科類,現在常用的苜蓿草為紫花苜蓿,含高鈣高蛋白質、纖維質較低的牧草草種。營養成分位居牧草之國王等級,適合幼兔(三~四個月以 下,四個月以後和其他牧草搭配酌量減少)、產後母兔(補充營養至乳兔離乳後)、過瘦的兔兔(因後天因素或其他人為造成的身體瘦弱)和重大疾病後需要體力的 兔兔,都適合以苜蓿草為主要牧草進食,若食用期內發現兔兔有色素尿(或稱鈣尿,橘深紅色且部分為乳白或乳黃色,乾掉有白色沉澱)的狀況,建議先暫停苜蓿 草,並請教醫生及觀察兔兔的生活反應再酌量提供或混草給予進食

食用建議

成年的兔兔(六個月以上)除非特別原因盡量不提供此草種,因苜蓿營養偏高,多食易造成成兔產生鈣尿或過胖,若有必要餵食則建議與牧草混合交替使用,過量時嚴重時會有泌尿道結石的問題喔。

營養成分

蛋白質(%)

脂質(%)

纖維質(%)

水分(%)

鈣質(%)

±14.3~15

±0.9~1

±26~30

±10~15

±0.85~0.9

  ( 數據為參考平均值 )

草種外觀

大多製程為烘乾方式,故葉小而枯黃,有時為深綠葉多。梗粗而扁平呈黃色,葉子有很重的枯味。

--------------------------------------------

牧草種類-甜燕麥牧草  寵物兔食用牧草種類-甜燕麥

牧草是兔兔的主要食物,會因年齡及身體狀況不一樣,而適合吃的牧草種類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的牧草名稱為市面上最常討論其種類,協會針對各種常見草類及所需成份和用途來介紹說明。

甜燕麥 Oat hay  適合成兔(幼乳兔盡量還是以苜蓿草為主),甜甜的聞起來有微香的奶油味。可當零食給予,碰到挑嘴兔兔時可以酌量混草提供。

牧草介紹

甜燕麥如其名,聽說吃起來就是有甜甜的味道(請求來源?), 粗梗葉少的特性就是還有高纖維質,可以幫助消化和腸胃道的功用,粗粗的梗對磨牙也有很好的效果,過去仿間一般認為甜燕麥草吃多會過胖,以及脹氣,有部份網 站文章因此建議不要當主食。不過2010年有醫師提出反向建議,單就營養成分而言,燕麥草的脂肪並不會比其他草類高,因此認為應該燕麥草不是肥胖的原因, 甚至認為多吃燕麥應該會瘦才對。

過去燕麥草被誤以為容易發胖或脹氣,有可能是民眾將燕麥(仔或片)與燕麥草(或梗)混為同一種飲食所致。

食用建議

適口性佳及接受度高的特點,可以利用來搭配提摩西做混草,誘導挑嘴兔兔做進食,或者當作零嘴用。高蛋白質,可添加在苜蓿草裡,吸引剛離乳的小兔子吃多點草。葉片鮮嫩,高纖、適口性佳加上苜宿草更好吃,幫助化毛,促進胃腸消化,食慾不振或是懷孕的兔媽媽都很適合。

營養成分

蛋白質(%)

脂質(%)

纖維質(%)

水分(%)

鈣質(%)

±9

±1

±27~30

±10~15

±0.85~0.9

 ( 數據為參考平均值 )

草種外觀

梗粗大和淺黃色是主要辨識點,寬度大於一番割的提摩西牧草。通常葉子較少梗非常多。





牧草種類-果園草  寵物兔食用牧草種類-果園草

牧草是兔兔的主要食物,會因年齡及身體狀況不一樣,而適合吃的牧草種類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的牧草名稱為市面上最常討論其種類,協會針對各種常見草類及所需成份和用途來介紹說明。

果園草 Orchard grass  適合各個年齡期的兔兔。幼兔時期(3個月~4個月左右)可酌量和苜蓿草混合餵食,其他年齡層的兔兔依照各自狀況而給予。

牧草介紹+食用建議

兔老爺和兔夫人總是會有胃口養大的一天,一公斤草包的提摩西牧草,最後常常被兔嘴抽出來玩變成榻榻米了,好一半都浪費掉,而且也越來越挑草,品牌越挑越貴荷包越來越小,卻也不見得討好他們的胃。若您家兔兔碰到這種狀況,可以試試看果園草囉。

和提摩西相比,果園草的適口性高,草香味較少,有略甜的香氣,通常用在挑嘴的兔兔上都蠻有效的,而且高纖低蛋白低鈣的特性就像健康食品,吃多也無妨。葉多的草況更適合吃軟不吃硬的兔兔們,若提摩西已經被吃膩了,換個果園草試試看,或者以混草(果園草:提摩西=21)的方法,也有助於吸引兔兔吃草。

營養成分

蛋白質(%)

脂質(%)

纖維質(%)

水分(%)

鈣質(%)

±5~7

±1.0~1.4

±30

±10~15

±0.11~0.14

 ( 數據為參考平均值 )

草種外觀

跟提摩西比較難區分,尤其是二割。但相對於提摩西,草色會較綠且味道帶有甜香。


-------------------------------------------

牧草種類-提摩西牧草  寵物兔食用牧草種類-提摩西牧草

牧草是兔兔的主要食物,會因年齡及身體狀況不一樣,而適合吃的牧草種類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的牧草名稱為市面上最常討論其種類,協會針對各種常見草類及所需成份和用途來介紹說明。

提摩西草 Timothy hay  適合各個年齡期的兔兔。幼兔時期(3個月~4個月左右)可酌量和苜蓿草混合餵食,成兔後(6個月以上)以提摩西為主要供應牧草,可依照兔兔的適口度混合其他草種。

牧草介紹

提 摩西牧草屬於禾科植物,簡單來說可以想像成像種稻一樣也有分期數收割,一年最多三次,分為一番割(初割)、二番割、三番割,而市面上最常見的收割牧草為一 番和二番,不管是幾番割,都會因為各種外在因素,如原產地、當地氣候狀況、收割乾燥過程等變因而不同。造成即使購買的草包都是「一番割」,草況也會不一定 相同,所以還必須要了解自家兔兔的口味才能買到適宜的草況而不浪費喔。

食用建議

提 摩西草是兔兔一生中最重要的草種。長大進入青壯年期的兔兔需要吃下大量的草,除了可以幫助磨牙避免牙齒過度生長,高纖維的特性可以促進消化和腸道功能,幫 助兔兔排出在理毛時吃掉的毛,以避免毛球症的產生,低鈣及低蛋白成份可以預防尿結石和防止兔兔的肥胖,所以身為優質兔奴,要怎麼伺候好兔老爺和兔夫人的胃 和身體,是一定要具備基本的知識喔。

營養成分

蛋白質(%)

脂質(%)

纖維質(%)

水分(%)

鈣質(%)

±11 ~12

±2.3~4

19~30

±10~15

0.5 ~0.7

 ( 數據為參考平均值 )

草種外觀


一番割First Cut

二番割Second Cut

外觀


草梗較粗、葉量少、花穗長而圓滿,顏色淺綠青黃,有淡淡草香。

-可以先用草梗多寡或粗細來做基本判別一番或二番的依據-


草梗多是細長、葉量多且軟、顏色看起來比較深綠,草香味較濃重。

-可以先用草梗多寡或粗細來做基本判別一番或二番的依據-

成分

纖維質(±30%)、蛋白質(±11%)、脂(±2.2%)

纖維質(±20%)、蛋白質(±15%)、脂(±3.6%)

說明

無限量供應。有些兔兔會只挑葉不吃梗,還會抽梗出來玩,但高纖維的梗葉量,對兔兔來說是最棒的選擇。對於不吃梗的兔兔,建議可以把長梗剪的較短讓兔兔慢慢練習當食物而不是玩具喔。

無限量供應。因葉多且軟,適合幼、成交替時要換草的兔兔,也適合牙齒不好的兔兔。對大多數兔兔來說接受度較高,但纖維質略少蛋白質過高易胖,所以還是要注意和飼料的搭配





牧草種類-小麥草  寵物兔食用牧草種類-小麥草

牧草是兔兔的主要食物,會因年齡及身體狀況不一樣,而適合吃的牧草種類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的牧草名稱為市面上最常討論其種類,協會針對各種常見草類及所需成份和用途來介紹說明。

小麥草 Wheat Grass 各年齡層皆適宜、產後兔兔、生病需要體力兔兔、長牙兔

牧草介紹

最 受歡迎的新鮮牧草就屬小麥草了。兔兔只要吃過的,無不瘋狂在這油綠綠的新鮮牧草之中。小麥草也等於貓草也是人在吃的生機飲食中的小麥草,最主要的好處就是 化毛和提供豐富的礦物質和維他命,補充在飼料和牧草的其他營養的不足,對於在養老的老兔有很大的幫助。或者因為齒根無法正常咀嚼的兔兔(ex 暴牙或者齒根穿刺)來說,較軟的和比較新鮮的小麥草最適合他們補充營養。

食用建議

兔兔會自己清理自身的毛,往往會舔入廢毛,過多的毛會造成毛球症(延伸閱讀:毛球症)。 而小麥草也可以協助兔兔的腸胃道消化,有助於化毛。供草量建議還是當點心,盡量不要取代乾牧草,營養價值當然相對會比乾牧草高,但磨牙的效果還是沒有乾牧 草好喔。但若家中的兔兔年事已高,或者手術後以及齒根無法正常咀嚼的兔兔,以身體健康的照顧為前提,相對餵食量就可以提高了。

營養成分

維他命C

 維他命A

維他命B

有機鹽

對於皮膚、牙齒、牙齦、眼睛、肌肉關節等都有益處。

A的含量和深綠色蔬菜和大部份的水果都來得多。

有助於神經及消化系統作用

促進新陳代謝

吸收鈣質的極來佳源

含有豐富的鐵質,對於有貧血的兔兔或者剛生產完及手術完的兔兔是個良好的營養補充來源。

 

幫助消化及代謝體內的廢物,並使體液保持基本的穩定質

鉀可以平衡體內各種礦物質的分佈

可使肌肉機能維持良好的狀態,並保護腸道以及幫助排泄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nathca.org/nathca3.php?ps_id=7

如何栽種

小麥草種子的購買,可以在網拍上搜尋。或者在一般的生機飲食店都可以買到,一般的種子雜貨店當然也有,但是發芽率以及栽種品質都不會比生機店或網拍的好。

- 準備前- 

1. 排水良好的栽種盆 (排水良好的栽種盆避免積水後生蟲或產生臭味,過多的水分容易讓種子發霉)

2. 培養土(花市或一般花店買得到,培養土的養分充足,有助於生長速率)

3. 一包種子(開封後可以冰在冰箱裡,避免直接日曬)

4. 期待發芽的好心情

- 開始囉 -

(1) 在種植的前一天,可以先讓種子泡泡澡(約6-8個小時),讓種子的外殼軟化以助於加速發芽↓。

(2) 小盆栽內鋪滿適當份量的培養土,在撒上已經破殼並有些芽苗的種子↓

(3) 播種後蓋上一層報紙或者些遮蓋物,小幼苗有些害羞,在黑暗中會比較大方的生長。

(4) 保持濕潤,且放置在陰暗且透風的位置,約兩天~三天就會慢慢長出綠苗頭了。

(5) 長出綠苗後就可以拿去曬曬太陽囉。

(6) 長大後約至7~10公分左右就可以收割了。小麥草種植約可以至二割左右,收割至第三次後會越種越短,葉片也會越來越薄。


文字撰寫及圖片拍攝-DiGuaMa. 以上內容為經驗分享及參考。若有問題及建議歡迎mail詢問

轉載請註明來源 社團法人台北市愛兔協會

------------------------------------------------------------------------------------------------------------------------

<開放領養>協會救援懷孕兔所生的小兔
http://www.loverabbit.org/candy/prodshow.asp?ProdId=20112131318182624



寵物兔飼養知識 > 品種介紹 :
http://www.loverabbit.org/candy/sublist.asp?LarCode=%C3d%AA%AB%A8%DF%B9}%BEi%AA%BE%C3%D1&MidCode=%AB~%BA%D8%A4%B6%B2%D0


以下圖片拍攝於:2011。7。18 正面包子臉可愛死了:)





關於兔寶的相關網站:

海綾月兔兔認養專區http://blog.xuite.net/blue_sky23/rabbitget


寵物主義:http://blog.yam.com/user/cuteututs.html

各種兔子的介紹:http://www.rabbitsking.com/Dutch.html

花兔邦邦忙:http://minicat226.pixnet.net/blog

迷你兔噗噗醬http://s7217045.pixnet.net/blog


續上篇:

介紹咱家新成員:兔年的小兔寶miumiu(簡稱:阿miu)

以下圖片拍攝於:2011.7.16 好奇兔寶-小miuX2




我忍不住又加進了MIUMIU剛來我們家的第一個星期照片~當時好小不點唷︿︿

下圖照片拍攝於:2011.6.3 miumiu很愛提摩西牧草球一直不停的肯咬中。





2011.6.3 我兒子很堅持要和miuX2一起玩汽車。





我說miuX2是玩具假的吧!也太像了娃娃了吧





後腿伸出!!待在很爽快的小別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