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給你哪些營養?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表示,黃豆營養價值高,不管在蛋白質含量或其他成分上,表現都很出色,是一種低熱量、高蛋白安全營養食品。

蛋白質(35-40%):蛋白質中所含的必需胺基酸,除甲硫胺酸含量不足外,其餘都很豐富。

油脂(20%):脂肪酸中的必需脂肪酸,ω-6及ω-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均有利健康。

卵磷脂:預防改善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血栓症、高血壓、狹心症、心肌梗塞、腦溢血等效果,在營養成分上具有可降低壞的低密度膽固醇,所含的膽鹼磷脂(PC)可提升好的高密度膽固醇,並具改善肝硬化,預防脂肪肝、老化、老人痴呆症。

大豆異黃酮:抗氧化劑的一種,有研究指出可抗老化,並緩和更年期症狀。

其他維生素:B1、B2、菸鹼酸、維生素E

礦物質:鉀、磷、鈣、鎂、鐵等。買不起昂貴肉類的窮人,一樣可從黃豆得到足夠營養。豐富的蛋白質與瘦肉、蛋、牛乳等動物性蛋白質相比,不僅毫不遜色,而且還不用擔心膽固醇過高問題。豆漿、黃豆食品在美國消費量已連續數年上升,牛奶銷售反下滑。 


想吃豆腐、愛喝豆漿 自己動手吧!
元氣周報/記者陳靜宜/報導2009/05/20

今日示範/黃學緯  製作豆類產品有10年經驗
事前準備:
●大豆(黃豆):選擇顆粒大、飽滿、整齊勻稱、皮薄、色淡且有光澤。
最好選擇超市或量販店內有包裝,且標示「食品級黃豆」產品,避免選擇散裝、來路不明的黃豆。
●水:製作豆腐的水最理想是中性,稍偏鹼性亦可使用,但絕對不能用酸性的水去做豆腐,以家庭用自來水即可。
●食用石膏:食用石膏跟一般醫療用的化學石膏不同,食用石膏是一種天然礦物質所組成的凝固劑,用來提升豆腐的結實度。一般並不容易買到,可到住家附近豆腐店詢問;中藥行也有賣,但是「生石膏」,必須烤乾後才能使用。

製作比例:
黃豆∕400公克+食用石膏∕2~4公克
可做成(約4人份)
→ 豆漿∕2000c.c
→ 豆花∕2公斤
→ 豆腐∕1.2公斤

說明:400公克黃豆和2~4公克食用石膏,可做成2,000c.c豆漿,2,000c.c豆漿可做成等量豆花,豆花經壓製去水,約成為1.2公斤豆腐。產品要在兩天內吃完,以免變質。

豆漿DIY

材料:黃豆、水
器材:濾布、鍋子、大湯匙、果汁機
做法:
1.將黃豆清洗後,注入清水放入冰箱冷藏泡軟,所需時間夏天5小時、冬天8~10小時。
2.取出冰箱泡過的黃豆,因為舊水裡充滿豆子溶出的皂素,容易使做出的豆漿腐敗,因此將舊水倒掉、注入乾淨的水,放入果汁機攪拌,直到豆子看不出顆粒為止。
3.取乾淨棉布過濾豆奶與豆渣。過濾後的乳白色液體就是豆奶,豆奶不能喝,有些腸胃過敏的人如果喝到豆奶會拉肚子,豆奶煮熟才會變成豆漿。
4.取一鍋子,開中火煮豆奶。煮的過程需不斷攪拌,以免燒焦,但多數人以為鍋邊冒泡泡就是滾了,不過這不適用於煮豆漿。當豆奶的泡泡多得快溢出來,趕緊蓋上鍋蓋,關小火,泡泡就會落下;再掀開鍋蓋,繼續攪拌,直到泡泡又多得快溢出來為止,如此重複3到5次。
5.當每次浮上來的泡泡越來越小,到幾乎沒泡泡的狀態就代表熟了,香濃的豆漿完成。


黃豆料理》豆漿核桃汁
元氣周報/記者陳靜宜/報導 2009/05/20

材料:大豆、核桃、溫水
器材:果汁機
如果不想每天都重複做泡黃豆這件差事,簡易方法:
1.先將大豆蒸熟後取出,鋪平成一個個杯墊大小,再以保鮮膜分批包裝,置入冰箱冷凍。
2.自冷凍庫取出冰大豆,放入果汁機,加入核桃、溫水,就能快速打出一杯豆漿核桃汁。

黃豆怎麼吃》小小黃豆 食療功勞不小
元氣周報 2009/05/18

黃豆的好,大家都知道。相關製品眾多,除了傳統豆腐、納豆、豆漿、醬油、植物油等,市面上還有大豆熱狗、大豆漢堡、大豆麵條、大豆優酪乳等,國內烘焙業近幾年也用豆類取代部分蛋材料推出大豆麵包,讓健康更加值。

卵磷脂 保護心血管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藥學博士吳宗修指出,天然食物藥膳在食療的表現,有時絲毫不輸給藥品,像黃豆中的卵磷脂,具預防老化、保護神經系統、對皮膚、心臟、減緩高血壓的好處早受到科學家肯定。

異黃酮 更年期保健
異黃酮更是黃豆的一項祕密武器。它是一種植物性荷爾蒙,又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其結構與女性荷爾蒙相似,可以減緩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不穩定而產生的潮紅熱、心悸、盜汗等狀況,加上黃豆富含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更被視為更年期婦女保健聖品。

科學家在探討亞洲婦女乳癌較歐美國家婦女低時,就肯定大豆食品在飲食文化中所發揮的保護作用,小小黃豆的功勞不小。

亞洲國家愛吃的豆類製品如下:
日本:味噌、納豆、豆腐
中國:豆腐、豆漿、豆花、豆乾、豆醬製品等
韓國:幾乎每日必吃豆腐與黃豆芽

選購黃豆製品應注意?
選購:尋找有信譽之商家或經認證的有機商店。
貯存:買回家後,必須有良好的保存環境,視需要量採購,勿一次購買太多。由於黃豆製品容易腐敗,如果沒有好的存儲環境卻久放不壞,就要顧慮是否有添加防腐劑。




日式吃法-日本人常將黃豆發酵,製成"納豆"食用,大大地提高了維生素K、D營養,味道相當特殊,

無論拌蛋或單吃皆適宜,成為日本人的養生食物。

購買建議-選購時,選擇豆粒完整、飽滿為主,且以乳白或金黃色為佳,乾癟、暗濁或發黑的豆粒,表示存放已久,品質可能已變。

完好存放-榖豆類食品極易生蟲,買回來之後應儘早食用,或放置於陰涼處密封存放,千萬要避免與空氣、陽光直接接觸、以免變質。

‧ 減重食譜示範~

營養師與料理老師共同設計的5道減重食譜,專屬黃豆高營養減重餐,為妳減去不想要的脂肪組織,同時補充身體最需營養。

*黃豆滷雞腿~最佳瘦身效果

熱量:400卡
蛋白質:29.6g
脂質:11.2g
醣類:45g

材料:
黃豆 依個人喜好
海帶芽 依個人喜好
雞腿 4支
醬油 3大匙
糖 1小匙
料酒 1大匙

做法:
1. 黃豆洗淨、用水泡軟。
2. 雞腿洗淨、切塊,海帶芽洗淨。
3. 黃豆與醬油、糖、料酒,用2碗水小火煮至熟軟。
4. 再加入雞腿、海帶芽滷,直至雞腿熟透即可。

*黃豆鮭魚飯(4-5人份)~解壓、高營養效果

熱量:1360卡
蛋白質:81.4g
脂質:46.4g
醣類:54g

材料:
黃豆 1杯
糙米 1杯
鮭魚 1片


做法:
1. 黃豆、糙米洗淨,分別用水泡軟。
2. 鮭魚洗淨。
3. 將黃豆、糙米攪拌均勻,鮭魚片擺上,一同入電鍋,加水2杯蒸煮。
4. 待電鍋跳起,即完成。

*豆腐海帶芽味噌湯~減重代餐最佳餐品

熱量:80卡
蛋白質:10g
脂質:1g
醣類:7.6g

材料:
味噌 1大匙
黃豆芽 2兩

做法:
1. 黃豆芽洗淨,豆腐洗淨、切丁。
2. 味噌與1碗水調勻。
3. 海帶芽洗淨,泡軟切小段。
4. 黃豆芽入鍋用4碗水熬煮,用中火煮約15分鐘。
5. 再加入豆腐、海帶芽、味噌水,煮滾後加鹽調味即可。


*豆漿煮豆腐~脂肪與能量代謝強效果

熱量:330卡
蛋白質:17.3g
脂質:10.8g
醣類:41g

材料:
無糖豆漿 300c.c
傳統豆腐 半塊
果糖 少許


做法:
1. 傳統豆腐入水洗過,切塊狀。
2. 豆漿、豆腐入鍋中,用小火烹煮約20分鐘,熄火。
3. 依個人喜好加入果糖調味,即完成。


*薑汁豆花~提昇代謝好效果

熱量:180卡
蛋白質:10.3g
脂質:6.7g
醣類:20g

材料:豆花 1盒
嫩薑 少許
黑糖 1小匙

做法: 1. 取出豆花,切塊狀。
2. 嫩薑細磨成薑泥汁。
3. 薑泥汁與黑糖一同攪拌均勻,淋上豆花即可

參考資料 http://www.kiwis.idv.tw/archiver/?tid-298.html



插撥:原來毛豆是黃豆!!!!!!(原諒我知識這麼貧乏><我今天才知道有這件事呀!!)

係金ㄟ毛豆是黃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