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貝兒子:

媽媽想我老了你大了,或許你根本不會問也不會想知道,或許是媽媽屆時會老到不記得了,還是脾氣不好懶得說?誰知道呀!?當你大到和我現在一樣年紀 時,我已經都60幾歲了。。。(嗚我好老哦)

我猜或許你正忙碌工作和女友或家庭朋友之間,但有一天你會吧?會想當聽故事一樣的也暸解一下媽媽的小時候 吧?!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看看照片,那麼泛黃的照片,而你認得出裡面的人事物嗎?當然你認不出來媽媽小時候的人事物,太久遠了。。。

讓我寫下來給你看吧!


這張照片是我出生沒多久~媽媽是小BABY的時候~




很久很久以前,從我有記憶來我就是在所有人的疼愛和算富裕的家庭長大的。

要說最早的記憶就是我在陽臺的台上玩扮家家酒,總之我把壺裡的水往下倒,但我不記得到底是不是故意的,我把壺整個掉下去了,或許是拿不穩吧(因為我記得我老要墊著腳和把手舉很高)總之把樓下人家的屋簷弄了個大洞,被大人們罵很慘。

那時不到3歲的我家住在永和,我父母都是很忙碌的從商人士,所以我從小就有保拇,我甚至記得片段是白天媽媽帶我到保拇家她要去上班了,我死抓著保拇家大門(我都記得是紅色的)狂哭說要跟媽媽一起去。

我的爸媽是那一輩人家說高學歷的商業人士,也是長大後才知道,當時那輩要大學畢業真的不簡單,媽媽在法商的香料公司當老闆的秘書,爸爸當時在一家進口多項產品的貿易公司當經理,所以我也有非常多畫面是假日爸媽帶我去哪個朋友家去做客,還有其他小孩一起玩,大人則跳交際舞,後來長大才知道原來那叫私人俱樂部。

另外的畫面就是爸爸常要出國就會問我想要什麼,有一次買了一個純白毛很長的假波斯貓娃娃回來,還附了梳子,我記得在機場接他時他拿出來時我有多失望,因為我不喜歡,哈哈哈。

(我知道我要他買給我的東西不是娃娃類的,我好像很喜歡手錶是要叫他買那樣的東西,他說他找不到)

好了,關於父母的事就慢慢再說,我就照著我成長的記憶來寫吧。





保拇一家人都是很撲實的人,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到現在我都還會跟他們連絡,其中像我親姊姊一樣的就是保拇的3女兒,她一直很疼我,到我成年都常常接觸,只是工作了當了媽媽就少了。

保拇我都叫她阿姨,是很厲害的家庭主婦,除了一手拉拔四個小孩外還再接受我這個小孩帶,然後平時還會接一些縫紉加工做,阿姨的老公我叫伯伯,伯伯是很老實的木工師傅,阿姨對小孩很嚴厲,我還是有很多畫面是姊姊哥哥們做錯事被罰跪在地上用竹子打小腿,一條一條的記憶,那時阿姨都會叫我先去姊姊房間等。

像我最記得的是姊姊哥哥都會帶我去外面空地公園玩,有一次我爬樹摔下來流血了,回來阿姨很生氣,認為姊姊她們怎麼可以讓我做這麼危險的事,就拿竹子打姊姊哥哥,我在房間偷看還一起哭。

我和姊姊哥哥的正確年齡差多少也是長大才知道的,我當時2,3歲左右,姊姊跟我差8歲。

有很多其他畫面是:阿姨家一樓的老公寓非常大,後院的大空地有黑板粉筆讓小孩們在那玩,阿姨加工縫紉袋子拉錬時小孩們會幫忙把縫好的線剪開,而我會把袋子反面翻成正面,再給下個姊姊摺好放入箱子。

很像小孩做接力工作那樣,我知道我當下非常喜歡一起幫忙的感覺。


下面這張照片裡有一本上有娃娃字樣的本子,那時阿媽幫媽媽做的成長紀錄本~
ROY你也有一本哦!到時媽媽也會像阿媽一樣,等你長大時交給你自己保管:)




長大後我才知道阿姨是媽媽讓我待的第二個保拇家,在我左大腿和右腿接近膝蓋的內側分別有二個傷疤,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從小媽媽就會跟我說那是我腿上的二個小星星要我覺得沒什麼是可愛的(因為真的很像星星的形狀)

為什麼會留下這二個疤,記憶以來,我媽好像比我介意。原因是第一個保拇除了帶我外還帶另個比我大一點的小孩,保拇讓我們喝彈珠汽水(玻璃瓶身)反正二個小朋友搶來搶去瓶子摔破了,玻璃就這樣刺進我腿裡,所以送去醫院縫囉。當然這件事我完全沒記憶是聽媽媽說的。

就現在看來那時縫的根本是亂七八糟,所以疤痕很像星星,而且我猜當時應該非常嚴重,不然不會在不到2歲的我身上留下這麼明顯的疤吧,長大後媽媽告訴我時還牙狠狠的說:那個保拇實在太可惡了怎麼給我們自己拿這麼危險的東西還跑去做別的事沒看著,所以她馬上幫我找別的保拇不給她帶了。

然後我在永和那還有個深刻印象的事,就是早上阿姨帶我去傳統市場買菜,老看到整隻雞被割喉後丟進筒子中攪,再拿出來就沒有毛了@@我不喜歡,和魚麟不行碰到會跑進皮膚裡拿不出來(其實是黏住了小孩會拿不起來吧)地上好溼我會摔倒。我猜或許是因為如此,長大後我幾乎根本不會進傳統市場,永遠是超市,一直很排斥走進去。(但現在的傳統市場跟以前差很多了,我當了媽媽後也會往裡面走囉,哈)

一直到我上幼稚園是大班,在智光幼稚園,我放學也是姊姊會來接我一起去阿姨家等媽媽晚一點下班。


這是媽媽在智光幼稚園的畢業照~因為媽媽早唸了大班,
所以搬家後又唸了另一所幼稚園大班一次:)




所以我和阿姨,姊姊一家人很親,她們對我就像我是她們家小孩一樣,我前面說了阿姨是個教導小孩很嚴格的母親,所以當我長大一點我也常被罵,阿姨很兇我超怕她的,就我記憶以來我最怕的就是她。

其它大人們我從沒在怕,我想應該是他們都太疼我了。所以我是個自主性很高有點人小還要管大人的孩子,因為我記憶裡就常有那種我對爸爸說你不行你不可以怎樣的話,還有我自己會選,我知道要怎樣,我不想這樣我要那樣,長大的我想到我小時候都會覺得這小孩好欠揍,話好多好愛自己來。

聽說媽媽說話我不聽的話抓去給阿姨教訓就對了!噗。

還有我從小就是說國語,雖然我爸和我媽及親戚都會說台語,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不會對我說,所以我完全不會台語,我為何聽得懂會說是因為阿姨愛看歌仔戲,我聽著聽著就會了,但我說的台語非常不標準。

很快的我們要搬家了,我記得我好愛哭,我不想要離開姊姊不想要見不到她們,後來媽媽假日會帶我去阿姨家再找她們一起玩,媽媽還教我寫信,我的第一封信就是寫給姊姊的,至此我就常和姊姊通信。

那時搬去了台北市,而我也多了個妹妹。(續)


((照片我好懶得再掃進電腦中,將來有時間閒著時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