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小時候我曾夢想過長大要當個很厲害的獸醫,開一家自己的診所,為我喜愛的動物們健康把關~
(可惜我實在不是唸書的料,早在國中時就知道我不可能當個醫生了,哈)
也不說其實另個夢就是很傳統的相夫教子,22歲就結婚最好!
(當然,當時的我堅決著不生孩子,貓狗就是我的寶貝兒子和女兒。)


唸資管和企業管理,以事業來說,我應該會是去考公家機關任職或者起碼是進入電子或進出口貿易公司。
更何況因為專科時在郵局工讀的關係,打包票內部考一定是穩穩上!
(當時這件事帶給了我身邊很多長輩朋友們衝擊,非常不明白為何我不擁抱鐡飯碗)


而當時我的其實才漸漸明白我對於有關美術的工作有極大的興趣,像是雜誌社或者繪圖後製,只可惜當時幾乎我想做的工作都必需要有美工科系畢業的底才行進去先當助理。


在我即將踏入社會前,高中的好朋友約我一塊去學整體造型,其實我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並不是像朋友
及其它同學一樣想進入這個行業而來學技術找工作。

不過在愛漂亮愛玩的年紀,這樣新鮮有趣的事說什麼都不會想錯過!還是一塊去了。


當時整體造型並不是這麼多人的選擇,學習的人很多主要只是為了一張丙級或乙級的美容技術証照而來,
為了是可以去當美容師或找美容師的工作,當然乙級如果考上,就可以去美容相關學校任職講師。


過程將近一年後,很幸運的可以說是老師選上了我當徒弟,把本來的好玩興趣,變成了我出社會後的第一份事業,而且是自己當老闆的事業。雖然說當時被抽的錢很不少,但回想還是很謝謝他教了我這麼多,也帶我到處去開了眼界,所以和其它同學本想進入的婚紗美容業,我劃分出來了另外一塊。(當時也曾想或許可以直接進入婚紗業當個駐店造型師,那又是另一條穩定很多的路)


其實整體造型的意義並非如很多人誤解的一般,對於這樣的迷思,我覺得是台灣環境很可憐的地方。
(就有如卡通動畫一樣,台灣有很多特殊技術和行業是可以發展,有保障有展望的,但都被限制了)


整體造型的學習,從頭到腳和服裝及飾品,以妝而言最淺的就是美容婚紗,除了要認識肌理紋路和臉型外,基本保養手法和整臉的黃金比也都要學習,還必需認識色彩學。

人臉的比例搭配和立體度及漸層的配色,如何不改變一個人,可是卻把優點凸顯,掩蓋缺點,不是變了個人,而是把同樣一個人變得更動人,包括現場和幾顆燈下的濃淡都是學習和經驗。


這些學習讓我知道整體造型和會畫妝並不畫上等號,如果每天畫同一張臉,總有天會畫的又順手又乾淨吧,或者是10個長像差很多不同類型的人,卻都被畫上了同樣感覺的一張臉呢?!這也是為什麼明星名人的妝總是看起來非一般妝,總有個專屬的造型師早就把臉蛋的比例和五官做了搭配。


被訓練單獨作業的開始,老師丟給了我一項工作,12位女性朋友,我必須在20分鐘內做完一個人的髮型畫妝和搭配衣服飾品鞋子,一個人要做三個不同髮型和妝,三種整體造型不能雷同。


可以想像一個接一個,中間再穿插上一個拍完回到化妝室後要再處理的,我記得那天我早上7點進去後從沒停下來,緊張的半死,又要一邊想還有什麼造型可以做,適合這個人嗎?然後攝影師在拍的過程,如果模特兒有泛油吃妝或者頭髮亂了,我也要進行修補,一直到半夜我只記得回到家洗完澡後都已經凌晨三點快四點左右了,那是我正式開工獨立完成有領錢的工作,所以一直以來都記憶猶新。


我也一直記得,那一次回家後,我暗罵了髒話,覺得一點都不好玩!覺得只想躲起來,希望老師不要再找到我,也不用發工作給我,因為實在是太累太累了,我一點都不想要做這樣的工作。


而最難的其實是特殊畫妝,也就是大家看電影常會看到的,像是皮開肉綻的人體或者外星人怪物,當然簡單的像是畫上槍傷刀傷淤青,這些素材一點都不便宜,可是非常好玩~


至於雖然不是很想這麼累的工作,當然還是被老師發了很多的工作,然後好奇心和好勝心很強的我,還是乖乖的執行了,於是,我很快的參與了好多不同類型的內容工作。


從很個人的寫真和婚紗,到MV廣告,發表會服裝秀,平面雜誌,模特兒藝人公司宣傳照等。
其中包括服裝品牌的發表會(像是Levi's)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的大型服裝秀,還記得是在永和SOGO百貨樓上,另外像是大型私人公司的舞台秀(雅芳年度盛會),當時現場的男女模特兒現在有好幾個都是線上很有名的藝人了呢,還有第一支MV是梁靜如的,第一支廣告到現在還在播,是滿庭香,當時陽明山上借場景拍攝,只有6度冷死我了,還有第一支網路影片是林心如當女主角黃維德是男主角,片名忘了,第一支偶像劇是陽光果凍,也是台灣偶像劇開始起來的起源之一,第一支服裝品牌平面是MANGO,如果硬要加上拍公益類的第一支,那是莒光日(就男人當兵時在軍營要看的影片)所以我有幸摸過戰鬥軍機F16,也有機會住長官的宿舍,坐在花蓮的空軍軍營中和一堆軍人吃圓行的大便當:)


這些都是我最初的記憶,也是最讓我常常想起來的片段!對我來說都很難忘很特別!

現在很紅的女人我最大的Kevin老師當時一天到晚在東區在中新百貨遇到,我想那時我們都是起步,常常會在要外借服裝時在同一間服裝店遇到,一天到晚就在東區趴趴走的忙碌著吧。


之前有時我看著他們上電視,包括很低調的游絲祺也出書,我都有一點點的渴望,很抽象說不上來!
有個很自我的想法,如果當時我不這麼任性,或許現在我也可能出書熬出頭了。


總之當時的我就是厭了,有一天我決定不再接整體造型了。


我很少會在BLOG打有關的事,也不想別人用不同的眼光看我,我猜我一直想要尋找的是單一的純粹,我喜歡平凡,喜歡普通,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當媽媽的我,想在這很短暫的三~五年裡盡情的享受人生中不單純的單純,給ROY一個最平凡又單純的家,因為開格最初就只是要記錄狗兒子女兒,再來就是我懷孕和ROY,至於私底下的事,除了發勞騷外,我實在覺得要記錄兒子生長過程錄都不夠時間了可不是!


這些很個人的想法或許讓很多人一頭霧水莫名奇妙,而且覺得我會不會當媽後要這樣改變太無聊,其實我沒有改變,這不過是其中一個我,有一塊的我就是這麼簡單到可笑,就想這樣過這短暫的日子,因為小孩長大很快,因為我不可能一輩子都不工作,想放空想單純普通的過日子,依我身邊的人吶,怎樣都很難單純普通,怎樣都很難有正常的生活行態,更不要說什麼規矩的上下班和週休二日了


以上這些不是在抱怨,是事實,我一直很喜歡也很欣賞我的朋友們,每個人都有理想有才華,重點是有努力執行的能力,包括老公,我覺得這群人在我眼中總是可以拿來欣賞而且會不由的佩服。


只是我有時好懷念以前的大家,可以出門就出門,看電影就看電影,可以想約就約去烤肉,可以一起賽車唱KTV,可以一塊計劃一個旅行出遊,可以在泡沫紅茶店裡玩牌,可以在家裡聊天,想去六福村就去尖叫,總是可以一大票一大票的出現在一塊,我們都長大了!


我很珍惜也很想小心保護這段時間,過了就不會再回頭再也無法擁有的時光,就是這3~5年不是嗎!


而我在這麼多年前就極力劃清界線不想再做的工作,終究還是黏在一起分都分不開,很妙吧,我有時覺得這種奇妙的緣份到底是不是註定的!


首先,我開始找一堆藉口,開始不接電話,換了號碼,反正我就不想再做了嘛,然後脫離了,結果朋友們也莫名奇妙的進入片場進入婚紗進入唱片公司當宣傳當模特兒,反正我想了想,我身邊的人大部份都在這行的不同一角中打滾,還一個接一個,連老公當時也進入了這個相關行業的一角,而這些年來還是三不五時的被認識的人找去做婚紗平面,我就這樣莫名奇妙的一直牽址著一個我當時極力想擺脫的行業。


而我終究又回到了我不知為何擺脫不了的行業別,也進入老公同家公司,雖然不是做整體造型,是製作有關廣告,MV,電影的片場及後製技術公司,反正就是有關,莫名的吸引又莫名的厭惡。


其實當時我很希望可以往後製技術發展,像是做技師助理學習,我對後製有很高的興趣,可惜我不是。


而現在,我會想,我幹嘛不想做,而且,或許有一天這還是我最終吃飯的傢伙,如果ROY上幼稚園了,唸書了,媽媽我找不到想做的工作,時間又不能配合我這自由又奔放的個性(偷笑)又覺得做起來不爽錢太少,或許到最後這還是會是我最好最棒錢最多的工作!


SO或許有一天我希望還可以在這一塊有更多的機會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